染嫣璃

【巍澜】尘埃与月亮02

预警看第一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“我……我……我不是……”

赵云澜后知后觉想明白沈巍为什么会流鼻血了,他一把抓过毯子把自己裹起来,片刻后又觉得这样子实在是像一个被人糟蹋了的小媳妇,又抓过来一件衣服套上。

“我喜欢你,赵云澜。我从来没把你当做我的长辈,因为我喜欢你,赵云澜。”沈巍握紧了拳头,既然都闹到这个地步了,还不如死得痛快一点。

明明是一句告白,却愣是让沈巍说出了一种咬牙切齿的味道。

赵云澜努力收拾自己复杂的心情,缓了口气,拉过沈巍想让他在自己身边坐下,那人却偏要较着劲,不知道是跟他过不去还是跟自己过不去。他叹了口气,也不强求:“小巍啊,可能是我不好,我这个人没什么经验,不会带孩子,可能在某方面起了不好的作用。你……可能就是一时糊涂,毕竟咱们俩生活在一起这么长时间,你每天都看见我,也见不着别人,所以……等你走出去就会发现,其实我一点也不好,这世界上有比我优秀太多人。”

沈巍看了他一眼,没说话。

“你自己想想,对吧,我知道你只是搞错了。”赵云澜也不知道怎么说,沈巍又是个一棍子打不出个屁的性子,他们现在这样,他说什么都有点尴尬。

这世界上优秀的人有很多,爱人却只有一个,沈巍这么想,看见赵云澜的样子他就明白了,相较得到,他更害怕失去,相较失去,他更害怕那人有一丝一毫的不好,所以他说:“对不起……可能……可能你说得对,毕竟我明天就要走了,也许,就好了。”


赵云澜裹了裹衣服又躺下:“不早了,睡吧。”

沈巍躺在床上,看了一晚上天花板,当他发现第二天早上,赵云澜不再像以前一样只穿着一条内裤就过来吃饭时才明白,很多东西都回不去了。

沈巍没说什么,赵云澜铺子里的车还要修,沈巍收拾好东西就离开了。



沈巍拖着行李站在火车站前的广场上,阳光实在是太刺眼,广场修得开阔,一点遮阴的东西都没有,他就在中间最空旷的地方站着,他怕赵云澜来了看不见他,哪怕头顶的太阳快要把他烤化了,也不挪动一步。

他想他和赵云澜一起生活的这些年,赵云澜不算个世俗意义上成功的人,没什么本事,开个修车铺,生意不好,还时常受人欺负,所以他才想当个警察,那样就没人能欺负赵云澜了,可是显然赵云澜并不是这么想的,不过现在这些都不重要了,不管他怎么看自己,他都只想保护好他而已。

沈巍低头看了看捏在手里的火车票,时间是五点半,赵云澜时间观念一向淡薄,不过没关系,他愿意迁就他,特意早说了半小时,就是希望他能来,只不过没想到昨天晚上……他在车站前的广场上站到了五点二十,他等的那个人还是没出现,沈巍抿抿嘴,转身拉着行李箱进了安检口。

赵云澜看见人走了,在地上停车场的灯杆上按灭了烟头,扔在一旁的垃圾桶里,转身走了,只剩下一旁的樟树叶子动了动。



沈巍靠在车窗上,看着他熟悉的城市一点点倒退,他活了十八年,赵云澜在这十八年里占了大头,很多人都以为沈巍有个年轻的父亲,他从不反驳,可心里从没把那人当成父亲。

他知道自己大逆不道,可他控制不了,他喜欢赵云澜,很早很早就喜欢了,戒不掉了。


赵云澜回了家,家里空荡荡的让他觉得有点不习惯,关上门,房间里的温度也没低多少,他抬手摸了摸额角的汗,才意识到今天没有晚饭了,他去厨房寻摸了一圈,打开冰箱的时候……

沈巍准备了一些半成品,稍微加工一下就能吃,赵云澜看着塞满的冰箱,鼻子有点发酸,关上门,他看着地板砖想,还是叫外卖算了,不然,总会吃完的。打定了主意,他按习惯去冲了凉,冲完了就整个人歪在沙发上,还没来得及歇口气,就看见茶几上扔着一张纸。不能算扔,毕竟摆得端端正正。

“我走了,你记得照顾好自己,烟要少抽,茶几下面有我新买的棒棒糖,想抽了就吃一根,酒也要少喝,你胃不好,记得按时吃饭,不要总吃泡面、外卖也找好一点的,药都放在电视柜下边那个抽屉里,你要是难受记得吃,空调要注意温度,不要总是贪凉,记得看好天气预报,增减衣服。我想了想,可能是我的问题,对不起,给你添麻烦了,你要是觉得看见我实在是恶心,便……不必再联系。”

赵云澜捏着那张纸条,不必再联系前有一段间隔,他甚至能想象出来,沈巍趴在床头捏着笔,紧皱着眉头最后咬牙写下这些字迹的样子。他气呀,他怎么能不气呢,他差一点就想把纸条团团扔了,可抬起手,还是放下,他摸出自己随身的钱包,钱包已经用得很旧了,里面零星塞着几张钞票,以及一张女人的照片,那女子很漂亮,长发柔柔的垂下来,看起来好看又温柔,赵云澜看了看,小心把沈巍留下的字条对折成合适大小塞在那张照片后头。



沈巍坐了一天的火车,又换了地铁公交,终于是在第三天上午到了学校。晚上,他终于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安顿下来,宿舍的同学都很好相处,不过他的性子冷了一点,不太能融进去,对床的林静拉着他们一起去食堂吃了顿饭,去食堂的路两边种了高高的梧桐,跟在他们后面,他在黑漆漆的夜色里险些找不到方向。他又想起赵云澜,想起那些年他站在路灯下等他回家的影子

吃饭的时候他一直盯着手机,却没有任何消息。

接下来是枯燥的军训,他还好,能熬得住,同宿舍的郭长城就不太行,唯唯诺诺的性子,有点胆小,没少挨骂,楚恕之说郭长城是靠关系才进来的,按理说有家有势,也不知道怎么怂成这个样子。林静电脑玩得好,跟他们不是一个专业,但住在一起,人倒是热情,每天就爱吐槽教官,起床困难,喜欢搞点小发明,讲科学,可又最爱念佛。楚恕之这人话也不多,各项成绩倒是很好,跟他的关系要好一点,沈巍想了想,可能他们是差不多的人吧。



沈巍同学还没有认全的时候,一个多月的军训就结束了,北方的城市进入了秋天,气候干燥得不行,他来这一个多月,像样的雨一场也没下过,天特别晴,特别通透,紫外线就更强,很多人晒成了挖煤的,就他不一样,他皮肤白,好像怎么都晒不黑,不黑不代表不会受伤,晒得多了就脱皮,红红肿肿又疼又痒。沈巍对着镜子抹药,手机就放在床头,学校要求严,手机不能出了宿舍,他每次回来都会先看一看,只是赵云澜的名字从来都没跳出来。

后来沈巍也就释然了,他一面盼着赵云澜联系他,一面又害怕,怕他们之间真的就这么一刀两断了,后来放了寒假,他也纠结回不回去,赵云澜不是他名义上的父亲,也没有抚养他的义务,他在学校外的小餐馆找了份工作,寒假如果留下的话,工资至少够他下学期生活费。

他像是故意的,仿佛这样就能等赵云澜来找他,可他又知道,以赵云澜的性子,他是不会来的。


他猜对了,赵云澜真的没来找他,他每个寒暑假、节假日,都在那个餐馆打工。一年又一年,直到他忍不住了,悄悄回去看了一眼,再他熟得不能更熟的巷子里,他看见赵云澜,他好像没变,又好像哪都不一样,他走路有些踉跄,后来干脆在路边坐下,他是胃病又犯了吗?

他刚想冲上去,去看见他身边跑过来一个红裙子姑娘,短发姑娘很好看,她不知道说了什么,搀着赵云澜回家。

他失魂落魄地回去,浑浑噩噩过日子。

后来餐馆生意不好,关张了,他又去了酒吧做侍应生,喝醉酒的客人什么样的都有,偏偏他体质特殊,一滴酒都沾不得,可他长成这个样子,就容易招惹是非,他挺能忍的,什么面子、尊严都不重要,唯独一个心尖上的赵云澜。

可偏有人跟他作对,老楚看不过,动了手,拳脚不长眼,更何况他不能看人欺负自己的朋友,他像是把这些年的火都撒在了那帮人身上,他把他们都打趴下了,要不是老楚拉住他,可能还要更过分。

事情闹大了,闹到了学校,老楚背了处分,原本好好在市局的实习被迫掉了地方,而他直接被开除了。

沈巍窝在简陋的出租房里,想想离开赵云澜的这三年多,像是梦幻泡影,他怎么也没想到竟到了这个地步。

他把摔碎的项链又粘起来,裂痕怎么都抹不去,沈巍看了看自己这双手,不光开除那么简单,他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,欠下了巨额债务,他需要钱。

酒吧老板给了他一个来钱快的渠道,于是他像三年多前一样,一个人坐上了南下的火车。

他们这样的人,只要别人稍稍一脚,就能掉进万劫不复的泥潭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tbc.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6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染嫣璃 | Powered by LOFTER